首页 / 甘肃频道 / 影视新闻 / 正文

电影《皇甫谧》兰州首映:追溯中医针灸 促国粹传承

皇甫谧作为世界医学针灸鼻祖、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之一,是安定朝那(今甘肃省灵台县)人。近年来,灵台县依托皇甫谧文化的内涵,围绕强势推介、研究保护、景点建设、延长产业链条

7月16日晚,《皇甫谧》电影首映式暨皇浦谧中医针灸文化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为传承中医针灸国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皇甫谧》电影首映式暨皇浦谧中医针灸文化推介会16日晚在兰州举行。

该电影主要讲述曹魏末年,洛阳名士皇甫谧淡泊名利、潜心钻研,不惜以身试药、试针,探索以中医针灸诊治疾病,挽救天下苍生,七次拒召不仕,写下《针灸甲乙经》等流传千古的学术名著,在我国古代医学史和文学史上作出卓越贡献的故事。

甘肃灵台县委书记刘凯介绍,作为世界医学针灸鼻祖、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之一的皇甫谧是安定朝那(今甘肃省灵台县)人。千百年来,皇甫谧文化栉风沐雨,历久弥新,成为我国历史文化宝库中一颗光华四射的璀璨明珠。在皇甫谧医学文化的熏陶下,灵台民众始终把挖掘整理皇甫谧医学理论,探寻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精髓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为电影《皇甫谧》首映现场。 

近年来,灵台县依托皇甫谧文化的内涵,围绕强势推介、研究保护、景点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把开发利用皇甫谧文化资源作为一件大事,全力做大皇甫谧养生文化产业。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表示,灵台县立足资源优势,主打产业品牌,在推动中医药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电影《皇甫谧》的成功上映,对于传承中医针灸国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打造皇甫谧中医针灸品牌,进一步扩大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促进作用。

兰州市民秦月看完影片后,对这位历史名人肃然起敬,“皇甫谧以身试药、试针,探索以中医针灸诊治疾病,挽救天下苍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向他学习,潜心钻研,为传承中医针灸国粹尽心尽力。

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由潇湘电影集团、北京银梦艺术有限公司、陇药集团皇甫谧制药有限公司和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拍摄,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中心导演涂京江担任导演,内地实力演员吕一丁、肖辉、许紫青、魏子千等联合主演。影片于2014年6月20日开机,先后在河北易县“战国城”影视基地、涿州“三国城”影视基地、平凉市崆峒山等地进行拍摄,同年11月在崆峒山顺利杀青。2016年12月23日,影片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剧院举行首映式,并在全国院线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