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频道 / 影视新闻 / 正文

文明兰州系列公益微电影《时光信使》近日首映

影片《时光信使》制作精良,配乐具有历史感、时代感,剧情代入感强烈,能够使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从而更深刻地体会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道理。

《时光信使》海报

8月18日,文明兰州之快乐社区故事公益微电影《时光信使》,在兰州市城关区百安新概念影城成功首映。电影主创团队悉数亮相,向观众讲述了这部微电影拍摄的幕后花絮以及未来的拍摄方向——反映人民群众的真善美和闪光点,弘扬兰州正能量。

该剧是根据兰州市七里河区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以“人因诚信而存在”为主线,讲述了一场跨世纪的诚信之约。民国初期“马帮”大户赵商户给生活贫困的魏永会借了100个银元,后来,魏永会因生活所迫一路辗转到新疆伊宁落户,多年后,为了实现祖父魏永会的承诺,魏永会的后人魏万芳辗转打听,终于找到债主赵商户的后人,将欠款偿还给他们。几代人不忘承诺,用行动诠释了“诚信”的含义。

微电影《时光信使》由兰州市创建办、文明办出品,兰州晨报社、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联合出品,兰州晨报全资子公司甘肃兰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众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制。这是首部以电影手法表达和记录发生在人们身边非常具有闪光点的故事,以此来反映兰州市的精神面貌,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导演李璐代表出品方和制作方做了精彩分享,讲述了幕后拍摄故事,并表示,文明兰州系列公益微电影是公益项目,以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发生在兰州市民身边的感人故事,群众喜闻乐见的事以微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弘扬兰州正能量。导演王志成谈了作品的拍摄感受,尽管拍摄时间并不长,但演员和工作人员都被故事感染,认真工作、努力表演,让影片尽快与观众见面。演员张文远也描述了进组拍摄的感受,他被故事主人公的诚信精神深深打动,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向观众传递朴素的“信守承诺”的价值观。

影片制作精良,配乐具有历史感、时代感,剧情代入感强烈,能够使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从而更深刻地体会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道理。观看了首映的吴晓欣告诉记者:“没想到这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将近100年前的事情经过几代人都没有忘记,太感人了。电影里还有兰州的金城关、步行街,看着很亲切。”

据介绍,该系列剧后续将会陆续推出《心灯》、《传承》等作品,目前正在紧张筹备当中,这两部剧的素材均来源于西固区。同时,还将征集不同地区的创作素材,打造内容丰富、高质量的系列剧集,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随着《时光信使》的首映,创建文明兰州的理念将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也将吸引更多人来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之中。据悉,该剧将于8月底正式播出,同时会同步登录各大视频网站。

 故事背景:

2012年11月1日,兰州日报AⅡ01版刊发了《89年前,祖父借人100银元89年后,孙子替爷爷还上“诚信债”》一文,报道了兰州市七里河区的一个真实事件。1923年,魏万芳的祖父借了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赵家的100个银元,89年后,魏万芳终于替祖父还了旧债。虽然当年的债主赵老先生早已过世,但魏万芳仍委托表弟找到了赵老先生的5个后裔,在其祖父举债时的证明人后裔的见证下,将1万元现金交给了他们,成就了一段“诚信做人”的佳话。

该篇新闻报道刊出后,引起极大关注,全国各地的媒体、网络纷纷转载,各大主流媒体迅速跟进调查,引起了巨大反响。报道也获得第23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