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频道 / 项目推介 / 正文

电影剧本《乌狼燧》故事梗概

西汉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深秋,陇西边塞乌狼燧,燧长赵平、副燧长牛守业、老兵吴大正过着日复一日枯燥的戍边生活。

电影剧本《乌狼燧》故事梗概

作者:栗亮

西汉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深秋,陇西边塞乌狼燧,燧长赵平、副燧长牛守业、老兵吴大正过着日复一日枯燥的戍边生活。两个新成员——替富户顶差的少年兵小米与犯了重罪的刑徒徐丑到来,打破了乌狼燧的平静。徐丑无意间以高超的射弩技术射杀狼群,让人对其真实身份产生怀疑。徐丑在巡逻时,被狼群攻击,牛守业飞马救了他的性命。匈奴浑邪王的女儿哲哲酷爱中原文化,在汉人俘虏出身的女仆雀儿陪伴下,穿汉服假扮男子潜入乌狼燧辖地冒险,与死里逃生的徐丑偶遇,对他心生好感。

次年春,汉武帝遣霍去病征伐浑邪王部,俘获条支王子,浑邪部遭受沉重打击,右且渠须卜捺趁机上位,觊觎浑邪部王位。浑邪王因受伊稚斜单于猜忌,欲投降汉朝并献哲哲于汉武帝。须卜捺娶哲哲继王位的计划受挫,大为不满。侍御史冯举、期门卫神弩营指挥薛定受命出使浑邪部,商议受降事宜。冯举停留乌狼燧休息,强令牛守业随行带路前往浑邪部,与冯举有血海深仇的徐丑暗暗跟随伺机复仇。在浑邪部营地,冯举与浑邪王议定受降事宜,须卜捺调兵遣将预备谋反。冯举为讨好浑邪王,将官府奴婢蔡樱献给对方,蔡樱在宴会上刺杀冯举未果。徐丑解救出被关押的牛守业,二人释放了被俘的汉军俘虏及汉人奴隶,在大营内纵火,浑邪部一片大乱。徐丑趁乱救下蔡樱,夺走大单于赐予浑邪王的镇部之宝赤鹿弓逃离。牛守业被匈奴兵围困,跳崖自尽。须卜捺谋反,杀死条支王子,俘虏浑邪王。冯举与须卜捺达成协议,后者追回逃亡的哲哲和赤鹿弓,前者保举后者为浑邪部新王。须卜捺遂派出女侍卫长阿斯娜率军追赶,冯举同时派出薛定同行以追杀徐丑。薛定认出徐丑正是已被“斩首”的前任期门卫神弩营指挥王灿,大惊。追击路上,薛定暗中给屯兵边境的霍去病飞鸽传书。

王灿与蔡樱亡命荒野。二人原是恋人,蔡樱的父亲被冯举构陷遭冤杀。为救蔡家,王灿抗命,被时任副指挥薛定出卖入狱。临斩首时,王灿被人暗中解救,顶替恶霸徐丑充军乌狼燧。王灿、蔡樱二人被狼群围攻,假扮汉人男子的哲哲降服并指挥狼群大战阿斯娜、薛定等人。蔡樱被追兵射中,伤重而死,王灿痛不欲生。哲哲、雀儿走投无路,遂隐瞒身份跟随王灿踏上回乌狼燧的旅程。三人在沙漠中被追兵赶上,危急之时沙尘暴袭来,追兵大半覆没,薛定失踪。王灿等三人历经艰险返回乌狼燧。阿斯娜潜入,劫持吴大为人质,威逼哲哲交出赤鹿弓并返回浑邪部。关键时刻薛定出现,与王灿携手挫败阿斯娜。王灿与哲哲向众人表白了真实身份。

须卜捺截获薛定的飞鸽传信后杀死冯举,领兵进犯乌狼燧,图谋偷袭霍去病。赵平点燃烽火向友军通信,无奈相邻烽火台已被攻陷,信号无法传递。匈奴大军逼近,王灿与众人齐心协力,冒死斩断乌狼燧与外界相连的木桥,暂时阻滞了进攻。恼羞成怒的须卜捺杀害汉人奴隶胁迫哲哲投降,王灿等人奋起反抗。匈奴敢死队搭起绳索桥飞渡深谷,王灿与吴大登上烽火台居高临下打击敢死队,为救王灿,吴大被须卜捺射死。守卫乌狼燧的众人箭弩耗尽,烽燧即将被突破之际,跳崖逃生的牛守业驾车斩断绳索桥,自焚阻敌。敢死队最终突入乌狼燧,王灿等人死战相抗。杀红了眼的须卜捺不顾手下的反对,命令不分敌我射击乌狼燧,敢死队全部被射死。薛定为救王灿,被万箭穿心,临死前吐露真相,当年并未出卖王灿,刑场救下他的正是自己。

须卜捺射杀本方将士的行为令属下军心动摇。沙尘暴袭来,匈奴军消极怠战。狗急跳墙的须卜捺率领亲信兰都及贴身侍卫借助沙尘暴的强劲风力策马越过深谷,杀入乌狼燧。攻守双方展开殊死搏斗。沙尘暴摧垮乌狼燧的建筑,敌我双方被掩埋。沙尘暴消散后,双方为争夺赤鹿弓再次决战。哲哲、王灿被须卜捺击伤,危在旦夕。小米与雀儿也负伤,不能动弹。赵平被兰都打成重伤,最终用铁索将兰都缚住,点燃油脂、狼粪同归于尽。大火燃起巨大的狼烟,远处烽火台迅速将信号传往后方。须卜捺偷袭霍去病的阴谋破产,歇斯底里大喊大叫。趁其分心之际,王灿从大腿上拔下羽箭,“射死”须卜捺。须卜捺从烈火中“复生”,被哲哲用赤鹿弓缠住脖颈摔下深谷,活活勒死。

浑邪王重新掌权执政,宣布退兵,边境恢复安宁。不久浑邪王降汉,被封为漯阴侯。雀儿踏上返乡的路途,小米继续则戍守乌狼燧。哲哲告别父亲与王灿浪迹天涯,双宿双飞。

联系方式:

电影电视剧处 刘坛 电话:0931-8539868

关键词: 故事梗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