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频道 / 项目推介 / 正文

电视剧《岐黄传》分集梗概

上古时期,洪荒野蛮,天下氏族部落相互厮杀,冲突不断。北方大旱肆虐,东方洪水滔天。赤地千里,哀鸿遍野,无数族群在大地上逃难迁徙。

电视剧《岐黄传》分集梗概

作者:路笛、路月明

第1集

上古时期,洪荒野蛮,天下氏族部落相互厮杀,冲突不断。北方大旱肆虐,东方洪水滔天。赤地千里,哀鸿遍野,无数族群在大地上逃难迁徙。黄土大原,黄帝部落首领轩辕黄帝,率领部族向凤凰部落发起攻击,凤凰部落女首领率大将青龙迎战,青龙嘴易守难攻,黄帝久攻不下,设计收降青龙,青龙部落归顺黄帝,黄帝将俘虏全部安置,编入部族。凤凰首领大怒独自返回凤凰山,与青龙断隔来往。青龙走之前将青龙嘴交由岐伯父亲统领。

东夷蚩尤,率部族打败了神族姜水和九黎部落,将俘虏全部杀死。陈仓之地,炎帝率部族逐步向南推进,占据了渭河流域,收纳逃难族群。蚩尤又向炎帝部落发起进攻,炎帝陈兵关中,与蚩尤大战,炎帝战败,派勐康向黄帝求援,黄帝问计隶罔,亲率青龙、雷公兵发汉中,蚩尤大败,退守东方。

黄帝、炎帝、蚩尤三分天下,形成鼎足之势。

北地凤凰山下青龙嘴村,一声婴儿啼哭划破夜空,岐伯降生。

第2集

凤凰山下,岐伯一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小岐伯在村里和伙伴们无忧无虑地玩耍。一天,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雨如注,凤凰山下,洪水滔滔,村毁人亡,岐伯的父亲为王川母亲救被洪水卷走,岐伯母亲带着家人坐枯柳船逃离村子,并被凤凰部落首领所救。凤凰部落以女人为尊,首领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女人,她有一个女儿天生丽质非常可爱。岐伯从小就和小凤凰一起玩耍,一起长大。岐伯十六岁那年,母亲突发大病。为了救母,岐伯告别家人外出求医寻访中南子。一路上风餐露宿,险象环生,第一次路遇狼群被上山打猎的白虎所救。

风雪之夜,岐伯在山林中继续前行,途中又遇一大熊,危难时刻被路过的中南子所救。岐伯带着中南子给他的灵药鲜果下山,在山路上他遇到了一个生命垂危的老人,用一颗鲜果救了老人的命。回到家里他用剩下的灵药救活了母亲。岐伯看到草药有如此神奇的功效,从此就迷上了中医,走上了尝百草研药性的行医之道。

第3集

岐伯的聪明好学和广济多施让凤凰部落首领非常赏识,也得到了凤凰部落首领女儿的青睐。但因青龙归降黄帝和部落族规,首领反对女儿和岐伯来往。岐伯看出凤凰首领的苦心,劝凤凰和其分手,但凤凰不顾母亲反对坚决要与岐伯在一起。一天岐伯看凤凰又来找自己,就躲到了树林里,凤凰外出寻找岐伯,在山林里被毒蜂所伤,生命垂危。凤凰首领只好亲自来请岐伯。岐伯用清毒泻火的方子救了凤凰女,并亲自为她擦洗伤口,喂水喂药。凤凰部落首领看到岐伯能如此对待女儿,女儿病愈后为他们举行了婚礼。一年后,小凤凰生下了不念旧恶女儿,取名岐黄莲。

第4集

被岐伯父亲所救的王妈的儿子王川和岐伯一块长大,经常在一起玩耍,岐伯就认王妈做了干妈。王川经常来给岐伯帮忙,日子长了,也学会了药理,成了岐伯的好帮手。春暖花开的季节,岐伯与王川上山采药,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山崖上坠落下来,岐伯赶紧前去救治,并将老人背回家养伤。岐伯的善良和诚心终于感动了老人,老人才对岐伯说出真相,原来老人就是中南子。从此岐伯在中南子的亲自传授下,医术和武艺大长,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

第5集

岐伯在中南子的教导下,认识了很多药草,师徒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中南子离开那年,他劝岐伯寻访神农和广成子继续学医方能成功。送走师父后,岐伯一边为百姓治病,一边钻研师父留下的医方。盛夏山花烂漫,大地一片浓绿。岐伯带王川去山中采药,不料王川被毒蛇咬伤,岐伯便找来草药品尝为王川治伤,最后他找到一株开着黄花的草药品尝后将其嚼烂敷在王川的伤口上救活了王川,自己却中毒昏了过去,昏迷中岐伯被过路的采药人所救。回家后岐伯便用干草入药调和诸药之毒,治好了许多村民的病,从自声名远播。

第6集

岐伯在家乡行医诊病,广济多施,前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收了王川做徒弟,改名少俞。一年春天,西王母国的首领幕容氏得了一种怪病,来找岐伯,岐伯几天就治好了她的病。幕容氏为感谢岐伯,为她送来了骏马良弓,并派人教凤凰部落族人骑马射箭。从此西王母部落和凤凰部落和睦相处。幕容首领的女儿也喜欢上了岐伯,并经常教岐伯骑马射箭。一天,在教岐伯蹬里藏身的功夫时,岐伯突然从马背上摔下来跌成了重伤,七天七夜人事不省。七天后岐伯醒来,他决定寻找神农学医。为了能够让医药救更多人的命,他与少俞钻研出拔罐、艾灸的疗法。

第7集

嫘祖出生在川西的西陵氏,她聪慧美丽,在山林中遇到大蟒被刑天所救,西陵首领为感谢刑天将其收为义子。黄帝因部族扩大穿衣成了大问题,听说在江南的西陵有一位蚕神娘娘,专门种桑养蚕,教人织布。黄帝便决定带青龙和雷公前往寻访,不料在长江峡谷时遇险,一位名叫刑天的青年救了们们,并给他们带路,将他们带到了西陵部落。在西凌黄帝看到村子里的人都穿着五颜六色的漂亮服装,觉得非常神奇。刑天告诉他,这里人穿的就是嫘祖娘娘织的衣服。黄帝就让青龙带他们前去拜访,一心想请蚕神娘娘教他的族人养蚕织衣。想不到他等来的蚕神娘娘原来是一位大姑娘。姑娘名叫小凤,生得心灵手巧。黄帝一看惊为天人,就心生爱幕。小凤看黄帝也仪表堂堂,心生爱慕。刑天一看怀恨在心,夜闹新房行刺黄帝,被青龙和雷公打伤。黄帝与小凤结婚后,将妻子带回黄土大原封为嫘祖,也将川西的养蚕枝术带到了大原,刑天也跟随到了大原。在嫘祖的帮助下黄帝广纳贤臣建立了强大的部落邦国,并多次巡游西方各部。黄帝骑马带人巡游北地时,在子午山中曾遇到过采药的岐伯和少俞,还向其问道。

第8集

随着岐伯医术的提高,前来求岐伯救治的人越来越多,凤凰村里一位村里的妇女难产,王妈着人前来请岐伯治疗,岐伯想尽办法,还是眼睁睁地看着妇女和孩子死在面前。岐伯非常心痛,为了提高医术,他决定继续寻访名医。一位狩猎者受伤来寻岐伯,从猎人那听说在长江峡谷的深山中有一位叫神农的人,不仅医术高明,能起死回生,武功也是天下第一。岐伯就让徒儿少俞在家留守,再次踏上了寻师学艺的道路。岐伯昼行夜宿终于来到大峡谷,岐伯不怕艰险向峭壁上攀爬,不料从几十米高的悬崖上跌了下去。

第9集

神家外出巡游看到落山崖的岐伯,将其救回山上。岐伯苏醒后看见救他的人是一位70多岁的老者,爬起来就拜。神农问清原由,说他年事已高,不再收徒。岐伯见神农不答应,就拒绝继续治疗。神农看岐伯为学艺不惧生死,就答应了岐伯。经过一百多天的调养,岐伯痊愈。从此神农便给岐伯传授医术和武功。并将伏曦的浑天棍法传给岐伯。就在岐伯外出学医的第三年,黄土大原发生大旱,瘟疫流行。正在西王母国巡游的黄帝得报后不得不返回大原救灾。黄帝回到大原看到河道干涸,牛马死亡无数,族人已经有人食草根和老鼠充饥。刑天看瘟疫流行,想借机逃离部落,想保全性命,便以寻找水源为名逃走。黄帝向西王母求教救灾良方,西王母告诉黄帝在崆峒山上有位修道仙人,人称广成子,让黄帝前去寻访。

第10集

大原灾情日重,久昐黄帝不归和嫘祖派隶罔奉命去回山寻找黄帝,罔奉却误入崆峒山,误食毒蘑菇混倒山涧,被广成子所救。隶罔回到大原后向黄帝说了他误入崆峒山的情况。黄帝闻听大喜,于是他就让隶罔带路,带着大将雷公、青龙一起上崆峒山寻找广成子。在泾川河谷路遇打猎的白虎,青龙误将白虎的猎犬当狼打死,与白虎发生打斗。黄帝看白虎武功高强,就收下白虎带他一起前往。第一次因广成子外出未归,黄帝只好作罢,决定住山洞等侯。在山洞住了数日,一天早晨黄帝终于看到广成子在山顶的烟云中练功,就让童子前去秉报,童子对黄帝说,你看到的师祖现在千里之外,回来还需三日。第二次黄帝备厚礼于山下,率众人在山下歌舞,请广成子下山,广成子让童子告诉黄帝,若要诚心跪行上山。

第11集

雷公和青龙闻听广成子如此苛刻的条件,决定上山论理。却发现大巫师灵树也在山上。想不到雷公一上山就被广成子手下的童子一杖打出山门。青龙和雷公俩人合力也不是小童子的对手。黄帝责怪雷公行事鲁莽,说拜见广成子一定要心诚才是。于是他接受广成子的条件,一步三拜登上崆峒山,跪请广成子。上山的路上,黄帝的双膝都麿破了,鲜血染红了山上的石阶。广成子经过三次考验,看出黄帝是位明君,终于接见了黄帝并热情招待了他们,还当面向黄帝、雷公传授他的浑元大法。此后数日黄帝与广成子坐而论道,讨问治国救民之道,并拜广成子为师。

第12集

居于陈仓之地的炎帝,宽厚仁慈,控制汉江至渭水流域的广大地区。他手下有勐康、巫阳两员大将,还有谋士卫夫子也都有雄霸天下的雄心。炎帝还有三个漂亮的女儿,分别是女桑、媱姬、精卫她们都聪明美丽,身怀绝技,特别是小女儿精卫炎帝视她为掌上明珠。一天炎帝正教三个女儿功法,大将巫阳来报,说黄帝部落发生瘟疫,请求炎帝借机出兵攻伐,一统中原。除了二女儿媱姬外,大女儿女桑和小女儿精卫都不同意出兵,说我们不能乘人之危。炎帝接受女儿建议,而没有出兵。随后他派大将勐康和巫阳用皮馕装了许多水驮在马背上给黄帝部落送水,并进一步打探黄帝部的灾情。但卫夫子却私下起兵暗自跟随,想一举攻下大原,不料巫阳给卫夫子留下的路标全部被外逃的刑天所改,卫夫子落了个劳而无功。

第13集

黄帝与雷公在崆峒山住了多日,也得广成子真传,但因时间紧迫,黄帝与雷公就向广成子求教治病良方,广成子送给黄帝一包药粉告诉黄帝说,我的药只能缓解病情,不能根本治愈,要想治好部族的疫病,必须去北地找一个叫岐伯的人才行。黄帝与雷公告别广成子走下崆峒山,急忙向回赶路。走到一处山谷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们看到一只猛虎正追赶一位小姑娘。雷公上前三拳就将其打死,黄帝在一旁一看,雷公果然功力大长。青龙和雷公从老虎口中救下了这位姑娘,姑娘跪地谢恩后离去。

联系方式:

电影电视剧处 刘坛 电话:0931-8539868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