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频道 / 项目推介 / 正文

电影《编外媳妇李小双》故事梗概

秋日。在一个叫梁家塘的农民新村里,葡萄种植户梁家富儿子娶媳妇。新媳妇李双双是城里的大学生。梁家塘最近几年围绕葡萄种植发展旅游观光,建起了一幢幢漂亮的新居。

电影《编外媳妇李小双》故事梗概

作者:陈本学

秋日。在一个叫梁家塘的农民新村里,葡萄种植户梁家富儿子娶媳妇。新媳妇李双双是城里的大学生。梁家塘最近几年围绕葡萄种植发展旅游观光,建起了一幢幢漂亮的新居。梁家富种植着几十亩葡萄园,与大儿子梁大、儿媳金凤一起经营管理。小儿子梁斌是村葡萄种植销售公司的副经理。为把儿子的婚礼办得风光些,梁家富从村里找了十几辆轿车,披红挂绿去迎娶新娘。等车队到了新娘住处,新娘子李双双却不见了。原来新娘子李双双自己骑着自行车跑到门上来了。李双双大学毕业后在市农科所工作,和梁斌是在葡萄种植过程中相识并相恋的。婚礼前,双双提出要举办一个低碳新潮的的婚礼,梁斌口头应诺。梁斌以为双双不过是说说而已,办一场风光排场的婚礼一直是父亲的愿望。没想到双双还真这样做了。李双双骑着装饰红气球和鲜花的自行车来到梁家门口,立刻围上许多村民。梁家富觉得丢了面子,坚决不让新娘子进门。梁斌带车队赶回来,埋怨双双不提前打个招呼,看事已至此,转头劝说父亲。但倔强的梁家富却让李双双回到娘家,重新去车赢取新娘。双双从小是父母宠爱长大的,也很倔强,坚决不回。最后还是书记兼村长的梁振东来了,让双双暂时住进了村委会的客房里。

婚礼不能如期举行,梁家富退了宾馆的酒席,赔了定金不说,还让他面子扫地。梁家富非常恼火,拿儿子梁斌出气,不让梁斌搭理双双,直到她屈服。梁家富的大儿媳妇金凤自认为对公公很好,梁家富却总找她的毛病,金凤有点幸灾乐祸,对梁大说小媳妇没进门就给了他颜色看,日后有他好看。李双双在村委会客房里遇到了村长的女儿海棠,海棠是个新潮90后,坚决支持双双的举动。梁家富让大儿子梁大看住梁斌,梁斌说服了哥哥,去会双双。海棠也拉着双双去会梁斌。两人在村口见了面,正要亲热时,被梁家富撞上了。梁家富棒打鸳鸯,双双生气了,说我和梁斌是登了记的合法夫妻,凭什么不让我们在一起?梁家富以传统没办婚礼就不是结婚为由,硬是将儿子媳妇分开。双双将公公告到村委会,梁振东批评了梁家富,梁家富无奈,只好让双双住进了梁家,但不认可她是梁家媳妇。他把婚房的大门上了一把锁,叫双双和老伴住在一个房间里,自己和儿子梁斌住在一块。

梁家塘要做大葡萄产业,让村民献计献策。梁斌精心做了一份扩大种植规模的计划,却遭到双双的反对,双双提出了建立数字化管理,打造新的销售平台,走低耗高产的科学发展之路。提出了为城市市民代种葡萄、送货上门的建议。双双的建议受到海棠、孙鹏等一些年轻人的推崇,也受到了梁振东的赞赏。双双压了梁斌的风头,梁斌很不满,公司老经理要退位了,梁斌想通过自己的表现争取经理的位置。双双知道梁斌的心思,忙给梁斌道歉,并应诺帮他争取经理位置。海棠爱上了在葡萄园打工的外地小伙孙鹏,梁振东不同意。海棠催孙鹏去见她父亲,海棠把孙鹏拉到家里,梁振东法官式的询问,吓得孙鹏逃出了梁家。

梁家富很郁闷,和梁大等玩起了麻将牌。娶到家的媳妇不能同房,梁斌更是急不可耐。晚上,梁斌说服了双双,拿了婚房的钥匙,拉着双双进了新房。没想到婚房里早有人先入为主,梁斌和双双推门一看,原来是梁家富领着大伯哥等几个人在玩牌,双双兴致全无,扭头就走。双双跟梁斌说赌博是恶习,梁斌却不以为然。第二天早晨吃饭,双双忍不住劝公公不要赌博玩牌。梁家富把筷子一放,说这是我的家,你还不是梁家人,你管不着!葡萄园里,双双想找大嫂金凤谈谈,让她阻止大哥和公公赌博,金凤却讽刺她:刚进梁家门就当起家来了?别忘了你还不是梁家媳妇呢!双双受到委屈,回到家拽着梁斌出气,梁斌却说村里富了,但没有夜生活,你不让他们玩牌做啥?梁家富又和人在家里玩起了麻将。双双想了一个办法,说服了梁斌,在自家院子办起了舞会。音乐一响,梁家富十分惊讶,原来是新媳妇在同一个男村民在跳交谊舞。梁家富脸上挂不住了,让梁斌去阻止双双,梁斌却磨磨蹭蹭。无奈,梁家富拿着笤帚扫起了院子想拆散双双,可双双又和孙鹏跳起来了。梁家富只好又回到屋里打麻将,故意吆五喝六。没想到双双又采取了一个惊人举动,邀请公公和自己跳交谊舞,弄得梁家富面红耳赤,不得不撤了麻将牌。村民大会上,村委会采纳了双双的建议,修订了村民公约,以后村民凡是赌博打架不孝顺老人等一律扣分,年终满分的家庭有子女上学的,村里推荐到重点中学就读。此举在梁家掀起了轩然大波,梁大的儿子超超今年正好是初三。金凤斥责双双,接着又领着超超来找公公,梁家富终于软掉了,当着家人的面砸了麻将桌。

村委会同意了双双建设数字化销售平台、代为市民管理葡萄园的方案,把任务交给了双双,让梁斌帮她。梁斌很消沉,觉得自己升经理的愿望要泡汤了。双双知道梁斌小心眼,就在自家将梁斌转了正,称他为梁正经理。梁斌释怀了,答应帮助双双。双双成立了有海棠和孙鹏在内的数字化网络销售平台,很快投入了运作。海棠把父亲难为孙鹏的事情告诉了双双。双双找到梁振东,批评他不该干涉女儿的爱情。梁振东却说,他们就这么一个女儿,村里日子又好,不想让女儿嫁到外地。双双将梁振东的想法告诉海棠,海棠让孙鹏倒插门嫁到梁家塘,没想到孙鹏一口回绝了。海棠很生气,要和孙鹏一刀两断。

结了婚却不能同房,双双成了梁家的编外媳妇。消息传了出去,梁斌受到了大家的取笑。可梁斌生性软弱,一直在父亲面前唯唯诺诺,不能明说,就发短信同双双联系,约她到葡萄园里去过夫妻生活。双双不同意,她觉得是夫妻就该堂堂正正在一起,不想偷偷摸摸。但经不住梁斌软缠硬磨,双双还是半推半就答应了。晚上,梁斌拉着双双来到葡萄园,谁知梁家富正在看园,发现人影进园忙放出大狼狗,见狗扑上来,梁斌拉着双双就跑——

梁家院子的榆树落叶了,梁家富做了一个梦,说早年故去的父母回来了,托榆树告诉梁家富:现在日子过好了,该给他们修修坟了。近几年,富裕了的村民兴起了给故去亲人修坟立碑。吃饭的时候,梁家富向儿子儿媳宣布,他要给梁家先人修坟立碑。梁斌和双双听了一时不知该怎样表态。晚上,双双和梁斌争执起来,双双认为修坟立碑是陈规陋习,新农村要提倡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梁斌也赞同双双看法,答应一起说服父亲不要修坟立碑。梁家的坟地在绿树遮映的虞山坡上,梁家富领梁家儿女给父母先人烧纸,允诺给他们修坟立碑。双双提出了反对意见,并催梁斌表态,梁斌虽说答应过双双,但在父亲面前模棱两可。气得梁家富骂儿子不孝,双双也生气不理梁斌。梁家富不管双双反对,请来了石匠。梁家塘发展的是生态旅游,绿水青山之中竖起一块块石碑既破坏生态,又影响观瞻。梁振东找来双双,让她劝阻梁家富。双双看梁斌指望不上,就自己想办法。双双上山对修坟的石匠说,她是梁家当家媳妇,公公让她来告诉大家,因一时手头紧,工钱只能打白条。工匠们不干了,拿了部分工钱后一哄而散。半夜,梁家富又来到树前,说现在咱日子好了,我给你们好好修修房子,你们地下有知就显显灵,把树梢摇一摇。榆树果然摇晃起来了,树叶落了一地。几片大的树叶上还写着字:千万不要修坟,修坟会坏了地气的。再说我们现在已经进了天堂,和王母娘娘在一块呢!梁家富瞠目结舌。双双在墙角暗处用铁丝拉动树梢,被梁家富抓了现行。第二天梁家富上山,看修坟的石匠也跑了,愤怒地斥责双双,金凤也跟着帮腔。梁斌也不理解她,嫌她做的太过了。双双委屈地哭了,把自己关在屋里整整一天,最后她宣布她已经为梁家修好了祖坟。她将笔记本电脑连接到大屏幕电视上,一个祭奠的网页出现在梁家人面前,有梁家先人的遗像,有碑文,还有音乐。梁家富看着不由自主进入到了情境,抹着鼻涕眼泪说:看看咱这新家吧,还有你们孙子孙媳妇……

双双和海棠、孙鹏等干劲十足,精心设计了网页,在网上宣传他们的新品种葡萄,吸引了许多网民的关注,却没人下订单。孙鹏找到海棠,说他想好了,愿意倒插门嫁到梁家塘,只要能和她在一起。海棠气没消,不搭理他。双双又找到梁振东,梁振东提出要对未来的女婿进行考试,委托双双出题和监考。海棠一边埋怨老爹刁难,一边帮孙鹏准备。考试那天,孙鹏一道题答不出来,双双将小抄递给了孙鹏。

梁斌眼看着媳妇不能亲热,非常着急,双双又不肯跟他“偷情”,梁斌又想了个办法,他在市里宾馆订了一个房间,要和双双一起进城同房,梁斌好言劝说,双双只好同意了。梁斌对父亲说他要到市里出差,梁家富没在意。双双也告诉梁家富要出差,梁家富警觉了,他找到梁振东,梁振东脱口说没派梁斌出差。村口,梁家富拦住了梁斌和双双。梁振东猜到了梁斌的意图,故意打电话派梁斌和双双进城查看超市里葡萄销售情况。双双和梁斌在梁家富面前走了。梁家富不甘心,打听到公司销售部在市里的定点宾馆,搭车进了城。梁斌领双双到商场买衣服,在双双到试衣间试衣服的时候,心急的梁斌趁机钻了进去,被售货员当场抓获。双双想到超市里了解一下新品种葡萄的需求情况,让梁斌先回宾馆,并将带来的结婚证给了梁斌,梁斌也把房间钥匙给了双双。当双双回到宾馆门口,梁家富却等在那里,伸手跟双双要钥匙。梁斌在房间浴室洗澡,听到双双开门,披着浴巾出来了,见到的却是老爹……

城里人喜欢到村里休闲摘葡萄,家家都办起了农家乐。梁家富在院子里新盖了一处房子,想好好装修一番,以提高价格增加收人。双双提出农家乐要低碳环保,与梁家富争执起来,双双想说服梁斌,梁斌虽然觉得双双的想法对,但碍于父亲权威,左右为难。梁家富找来装修的工人,交代给梁斌,自己到市里送葡萄去了。双双说服了婆婆,故意到装修房间找毛病,逼得梁斌辞职不干了。于是双双以梁家媳妇的名义,让工人按自己的想法和设计施工,大树墩成了圆桌,石礅子成了凳子。稻草做的灯罩,茅草棚的吧台,农家常见的土罐是烟灰缸;竹篾编成的喇叭型垃圾筒,双双还给房间取了个名字叫尚湖民居。梁家富回来后目瞪口呆,无奈生米已做成熟饭。游客来了,梁家富想用大鱼大肉招待游客,双双说服了婆婆,为游客上了一桌素淡的青菜农家饭。梁家富要开三轮车带游客上山摘葡萄,双双又说服游客步行上山。几天下来,双双的做法让梁家的农家乐收入大幅减少,梁家富十分光火,斥责双双:别忘了你还是个试用媳妇,少插手梁家的事!记者报道了梁家低碳式的农家乐,梁家一下子游客盈门。记者来采访梁家富,梁家富支支吾吾说不出子午卯酉,双双忙给公公递词。正当梁家富心悦平和的时候,双双又向记者和梁家富提出了农家乐存在的污染问题,并举了自家的例子,这让梁家富又火了,斥责双双,别以为你瞎猫碰上死耗子做了一件事,就想留在梁家,我梁家富不喜欢指手划脚的媳妇!

鉴于代管葡萄的停滞状态,双双决定到市里现身说法,她到一家大型超市宣传招揽客户。许多市民很感兴趣,纷纷围拢上来,双双记下了他们的姓名和地址。双双在超市偶然遇到了孙鹏的父母,原来孙鹏父母是一家五金厂的业主,孙鹏不满父母的安排,要自己奋斗,才成了葡萄园的打工者。回到村里,双双将新品种葡萄免费寄给客户品尝。海棠对孙鹏隐瞒出身很生气,提出要跟他分手。

梁斌眼看着媳妇无法如愿,恨不得拉双双离家出走。双双不愿意再跟他去幽会了,梁斌又想出了一个办法,到湖边去度蜜夜。梁斌从网上购买了帐篷红灯笼充电灯等设施和用品,并将新婚夫妻在湖边搭起帐篷过夜的浪漫描绘给双双听,双双动心了。梁家富对快递员送来的东西莫名其妙,梁斌说是给超超参加夏令营准备的。傍晚,梁斌找了个借口先走了,当双双也要出门的时候,梁家富拦住了她。原来梁斌虽然跟超超说了,但梁家富还是从红灯笼上看出了破绽。梁家富老伴看在眼里,决定帮助双双。梁家富喝完酒爱睡觉,梁家富老伴就一个劲劝他喝酒,梁家富果然酒醉睡着了。双双如愿来到湖边,就在小夫妻搭起帐篷,播放音乐点燃红灯笼进入佳境时,巡逻警察来了,梁斌忙将结婚证送上去,可结婚证的“瓤”不见了,只剩了一个封皮。原来梁家富棋高一着,提前将结婚证的“瓤”偷了去。警察将梁斌和双双带到扫黄打非办。梁斌打电话让父亲带着结婚证来领他们回去……

梁家富对新媳妇李双双很头疼,吵着要老伴给他做红烧肉下酒。双双回家,看到又是一桌碳指标很高的荤菜就皱眉头。双双和梁斌争执起来,梁斌说父亲就爱吃红烧肉,现在日子好了,也该享受享受了。吃饭的时候,双双在梁家富吃红烧肉的时候,讲了一通高碳食品对人健康的损害,弄得梁家富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为改变梁家传统饮食习惯,双双主动下厨房,餐餐素菜素食为主,肉片要亲自数出几片来夹给父子俩,父子几次因为争肉片而故意数错。梁家富受不住了,双双管打牌管农家乐也罢了,现在居然连吃饭睡觉也管上来了,梁家富跑到大儿媳家过荤瘾发牢骚,金凤义愤填膺的带着梁大上门讨伐,斥责双双不孝,还是婆婆说了公道话。过节,金凤做了红烧肉送来给梁家富吃,双双给他们讲道理,金凤和梁家富不听。梁家富偶感风寒,村诊所医生告诉梁家富,他血压高血脂高,让他注意饮食。梁斌则拿抽烟喝酒吃肉是体内需求的伪科学来安慰双双。双双从婆婆给娃娃断奶方法中受到启发,犹豫后把从村里一位老人那里弄来的烟油放进了红烧肉里,梁家富吃了一口后果然不吃了,却不断地打嗝。叫来诊所医生,医生拿来红烧肉尝了一口,也打起了嗝。双双只好兜了底,梁家富和金凤再次斥责双双,双双哭着跑到葡萄园里。超超被推荐上了重点中学,梁大和金凤领儿子旅游去了,梁斌也出差了。梁家富夜里突然发病,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诊断是“三高”引起的脑血栓,一时全身瘫痪。双双在医院里守着梁家富七天七夜,为公公端屎端尿,由于治疗及时,梁家富转危为安。当梁斌、梁大和金凤回来,误以为是双双对父亲照顾不周导致生病,进而斥责双双的时候,梁家富急了,他一巴掌打到儿子脸上,说以后谁也别说双双!我服了,双双是咱梁家的好媳妇!

李双双的数字销售平台和代管葡萄终于取得了成功,许多市民纷纷通过电话和网络来租订葡萄园。金凤看梁家人对双双好,心里不平衡,被生性憨厚的梁大斥责。孙鹏父母受双双邀请,来到梁家塘,孙鹏父母见如此美丽的新农村,同意儿子留在梁家塘。李双双被任命为村葡萄种植销售部经理。梁斌有些黯然,双双答应梁斌可以“垂帘听政”,梁斌也终于想通了。梁家开了个家庭会议,一致通过为双双和梁斌补办没有完成的婚礼。梁家富和老伴结婚时因家贫就没举行过婚礼,梁家一致通过给梁家富和老伴也补办一个婚礼。婚礼那天,梁家富、梁斌、孙鹏分别骑在马上,梁家富老伴、双双和海棠则坐在花轿里,一行人沿着尚湖边吹吹打打走来,游客们都围上来看着这一道靓丽的风景……

联系方式:

电影电视剧处 刘坛 电话:0931-8539868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